English

开创中国网络新闻的新时代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周文林 我有话说

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大潮面前,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创办的5大重点新闻网站为代表,一批新闻网站把握时代脉搏,奋勇挺立潮头,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报道海内外重大国际社会新闻,介绍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树立中国良好的形象、促进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它们正在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名牌和“注意力时代”的佼佼者。

人民日报网络版诞生于1997年新年第一天,如今已成为日更新量超过1500条的跨媒体综合新闻信息平台。新华社所属的新华网站群1997年11月7日开通,现已成为有8个语种、12家社属报刊网站、35家分、支社网站组成的国内最大的新闻网站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实现网上广播的电台之一;中国日报网站成立于1995年12月,它的成立使中国日报成为我国第一家上网的全国性报纸;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中国网始建于1997年,目前已成为海外人士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成立伊始,这些网站即及时、全面、准确宣传报道党的方针政策和经验,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国家和社会大事的重要途径。它们始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发挥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的改革、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人民日报网络版3年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举权威性、大众性的旗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1998年3月,这个网站率先在国内网络媒体中实现了网上实时报道“两会”;1999年5月,率先发布我国记者采写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消息;1999年11月第一时间报道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取得成功。扎根于这个网站的“强国论坛”已成为全球有重大影响的中文论坛,它不仅是知识界探讨学术问题、国家发展战略,为国家提供决策和研究参考的重要场所,而且已成为弘扬爱国主义、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舆论阵地,被广大网友称为“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之一”。人民日报网络版开通的中国人大新闻专题网站如今不仅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网站,还是了解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窗口和沟通人民群众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桥梁。

新华网以“融汇全球新闻信息、网络国内外大事”为特色,继承和发挥了新华社报道权威、准确、及时的特点,在因特网上及时发布党中央和政府机构的最新消息,报道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以其权威丰富的信息、高屋建瓴的视点以及直接把握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深度报道,形成了鲜明的网络宣传报道特点,显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开通以来,先后推出了香港回归、改革开放20年、辉煌50年、科索沃局势等40多个专题。近期新华网通过“新华视点”和“中国聚焦”两大精品栏目,推出了“江西萍乡‘3·11’爆炸事故追踪”、“蝗灾,再次敲响生态警钟”、“从‘医药代表’看药价虚高”、“油价冲击波——我国五次上调成品油价格透视”等一系列深度报道,解析矛盾、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引起或推动了有关问题的重视和解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目前新华网已拥有了三项国内第一:新闻信息原创量第一,新闻图片上网量第一,国内外重大事件首播率第一。

积极通过互联网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中国的文化、历史,让世界了解中国,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促进互利合作和友好往来,成为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鲜明特点。为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目前5家重点新闻网站除中国日报用英文外,都已实现多种语言发布新闻。其中人民日报网络版有中、英、日、法、西5种语言,新华网有中文简繁体、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日文、葡萄牙文等8个语种的实时更新网络版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8种文字、9种语言上网,不久这个台所有43种语言新闻信息将全部上网。中国网的信息将用10种语言分11个文版发布。

作为广播上网开路先锋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利用43种语言对外广播的传统优势和每年60多万封的海外听众来信,建成了跨海越洋的网上直通车。国际台互联网站先后在主页上开设《两会专栏》、《批驳李登辉及其“两国论”》、《西藏问题》、《揭批“法轮功”》、《国庆50周年》等专栏,及时把国内重大事件的情况和动态新闻上网,受到了海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国际台每开设一个专栏,都会收到世界各地听众和网友的来信,他们或是表达看法,或是表示感谢。在昆明世博会、《财富》全球论坛上海年会、建国5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期间,国际台网站都进行了网上直播,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做出了贡献。

拥有广泛英文读者的中国日报在对外介绍中国发展方面拥有优良的传统。其网站开通以来月访问量超过600万人次,其中6成以上为外国人。今年3月改版后已开通了7个新闻栏目,包括国内、国际新闻和中国加入WTO、北京高科技周、美国大选等专题,网站内容增加10倍,较好地满足了海外读者的需求。随着这个网站加入在亚太地区有广泛影响的亚洲新闻网,进一步加深了亚洲地区国家人民对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了解。

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中国网以国外网友为主要对象,“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宗旨,使这个网站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朋友,成为日渐有影响力的国际交流窗口和桥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依托有50年历史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及其下属的十几家外文期刊社和出版社,这一专业背景,成为中国网的独特优势。目前这个网站由动态滚动新闻和介绍我国基本情况及舆论焦点的专题等部分组成。其富有特色的专题库涵盖了我国的基本情况和内政、外交的各个方面。其中“中国概况”由20多个大类、100多个栏目组成,堪称一部网上百科全书。

权威性和客观性赋予了这些网站勃勃生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日报历经岁月的检验而早已被广大群众所信赖。中国网则以其独特优势获得众多海外读者的重视。另一方面,“更快、更新、更全”,已越来越成为这批“国家队”网站的鲜明特点。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新闻和服务已开始在这些网站上圈地设版。人民日报网络版推出了财经、文娱、健康、观点等频道。新华网改版后增加了军事天地、文娱干线、生活空间等频道,在改版的同时,新华网接入因特网的带宽也由2兆增加到独享100兆,大大提高了网站受访速度和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设置了论坛、信箱和其他服务类频道。中国日报网站针对外国旅游者,正在推出“龙之旅”网站,向全世界介绍国内旅游资源和最新旅游信息,为游客提供包括酒店预订等在内的在线服务。中国网采用动态链接功能,使访问者可直接链接相关的政府网站和专题数据库。这个网还将与我国驻外100多个使领馆链接,通过直接访问使馆主页,外国网友可获得有针对性的信息,国内网友则可随时上网周游列国。

以高技术创新和网络全球化为特点的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互动式信息传递载体,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全人类的生活。经过调整、酝酿、改进,以5个重点新闻网站为代表的一批新闻网站,正以全新的面貌健步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一盏航灯。随着它们脱颖而出,日渐显现强大的影响力,中国互联网尤其是网络新闻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